top of page

心理

今日唔講個市住, 先同大家講個故仔

有一日, 幾個修讀心理學的學生向他們的教授請教, 問: 心理對一個人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?

教授沉思了一會, 並沒有直接回答學生的提問... 只說自己還有事情要到別的地方處理, 並希望同學們跟隨著一起幫忙解決後, 才深入探討他們的問題

同學們都很樂意接受這個安排, 於是就跟著老師的腳步去了. 其間, 在教授的帶領下, 學生們穿過了一間漆黑得伸手不見五指的神秘房間, 然後老師突然說: 我要處理的事情已經解決了, 現在就來探討你們的問題吧

學生們都感到非常的莫名奇妙? 完全不明老師所意... 然後, 教授就開了房內的一盞燈, 在昏暗的燈光下, 學生們看到了剛才所經過的房間的佈置...

原來, 房間的下面是一個很深很深的水池, 池裡面更有著數條凶猛的大鱷... 而他們剛剛就是從池上的木橋穿過這怖恐的房間的, 當學生們知道真相後全部都嚇得雙腳發抖, 沒有人再夠膽走近這條看似不太穏妥的木橋...

這時, 教授神情自若地問: 現在有誰願意再走一次這條橋呢? 當然, 沒有一個夠膽再走一次, 全體默不作聲...

然後教授又打開了房間內另外幾盞燈, 這時房間的光線經已變得非常充足, 學生們揉揉眼睛仔細看清楚, 才發現原來木橋下方還裝有一道安全網. 此時, 教授就再重複一次剛才的問題: 現在有誰願意再走一次這條橋呢?

結果還是沒有一個夠膽再走一次... 這時教授就對他們說: 為什麼不願意呢? 難道你們沒有看到下面還有安全網嗎? 最後, 有一個學生戰戰兢兢地站了出來, 但當他一走到橋邊, 就立即打起退堂鼓的念頭... 問: 教授, 這張網真的是絶對安全的嗎...

其實類似既故仔可能有好多人都曾經聽過, 但又有幾多個明白道理的同時, 又能夠真真正正的運用出來呢?

四月份期指本月開盤位為24857, 而我開SC時期指的水平約為27900附近, 個市已經升左超過三千點, 而30000 CALL IV經已爆升到接近40的水平, 點計都係值搏率極高的操作!

而我夠膽開SC 30000既原因唔係因為我真係膽生毛或者錢太多, 只係因為我能夠應用以上故事所帶出的道理: 1) 期指已極不理性地狂升了超過3000點(凶猛的大鱷) 2) 30000 CALL IV經已爆升到接近40(看似不太穏妥的木橋) 3) 開倉當時的水平距離行使價仍存在超過2000點的距離(安全網) 當你發以上三點後, 點解唔敢過橋?

照我睇今個月高位係仲未見的, 如果黎梗再出現單日大升IV抽高的話, 問多你地一次, 有冇人夠膽開SC?

其實交易也好, 做人做事也好, 記得千祈唔好俾恐懼或其他負面情緒主導了自身既行為, 否則會好易錯判型勢, 掉落自己的心理陷阱的

(P.S. 嚴重警告! 以上例子並不能完全套用於SP之上, 謹記!)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YouTube Social  Icon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